close


nonbend01_01.jpg 


【不曲的愛宅。】

早紀跟媽媽的段落﹐一直讓我想起「愛就宅一起」之中﹐俊男跟阿姆之間血濃於水的角力。
而當這種親子關係的描寫﹐再一次撼動我的同時﹐
作為台偶劇的長期觀眾﹐我必須說﹐我是有那麼一點驕傲的

尤其《愛宅》比《不曲》的播放時間更早﹐不存在近期氾濫的抄襲外劇的狀況
(我甚至覺得不曲的編劇有看愛宅﹖XD)
(早紀的媽媽也跟阿姆在氣質外型上﹐很相像XD)
而俊男與阿姆之間的戲份﹐無論是感情描寫的細膩度﹐還是演員之間的火花﹐
都絕對不比這部去年日劇收視稱冠的作品遜色

所以﹐台灣偶像劇﹐真的沒有好的故事﹐找不到好的編劇嗎﹖

對於《想賴》以及《PS男》﹐這兩部砸重金請大卡士的重頭之作﹐
都不約而同地抄襲 ...... 或者說的好聽一點是﹐不給credit 的大量「參考」別人的創作 (﹖)
我是覺得痛心和遺憾的。

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生。老病死。】

活到某一個年紀﹐我們都需要陸續的接受並面對﹐我們的至親﹐衰老 生病 離開 的現實。
那個遠在身邊的心靈依靠
那個總能肯定的告訴我們「你做的到」的聲音
那個在我們最低潮的時候﹐永遠可以接通的電話號碼
原來﹐終有一天﹐也會變成空號 ......

我想﹐這是此劇讓我印象最深的畫面之一。


【偽裝。】

每一個成年人﹐要在社會上生存﹐多少需要一點演技。
我們習慣了把自己的失敗﹐自己的悲傷﹐自己弱點﹐都藏的好好的。
我曾經也像早紀一樣﹐為了逃避別人質疑的目光/話語﹐而築起厚厚的圍牆。
我曾經也像光輝一樣﹐為了掩飾自己的弱點﹐而說服自己安於現狀就好。
我曾經也像璃子一樣﹐習慣了把悲傷留給自己﹐總是條件反射的對世界展露笑容﹐然後說﹐我很好。


【SOS。】

我最喜愛的不曲場景之二﹐就是故事後段﹐
早紀在喝紅酒吃cheese的「鬼龍版早紀」心魔啟發下
終於決堤爆發﹐向朋友們吼出了她從出生以來都沒說過的keyword ......

成年人的無助
大概來自於 連求助的勇氣﹐都沒有了。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開始害怕「麻煩」別人
面對自己的親朋好友﹐面對我們生活圈中熟與不熟的人
我們都害怕把「狼狽」的那一面﹐對外展露

其實 ...... 「我過的不好。」
其實 ...... 「我最近有些困難。」
請你 .......「幫幫我﹐好嗎﹖」

多少次﹐這些心底的吶喊﹐在我們爐火純青的演技和過於慣性的笑顏下沉沒 ......
求助﹐變得難以啟齒。

我想  求助的難度在於﹐在這之前﹐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脆弱和失敗
這種認知﹐對我們的自尊心(ego)﹐無疑是沉重的一擊。


【誠實。】

我很懷念﹐小時候大家對誠實的定義。
華盛頓砍掉櫻桃樹後﹐只要能勇於認錯﹐就是好孩子。

長大以後﹐誠實二字﹐有了更多不同的解讀和呈現。
太誠實的告訴別人﹐「你的笑話其實不好笑」﹐或者「你隆鼻後的效果其實並不好」﹐變成了一種社交的禁忌。

對自己誠實﹐也變得越來越難了 ......


【黑色禮服】

前幾天﹐在一個工作場合﹐得知了一個消息
剎那間﹐有種技不如人的羞愧感﹐有種立刻逃離現場躲進山洞的衝動

然後我想起了  第N次司法考試失敗的早紀
還有她穿戴整齊的站在考試成績公佈欄前的樣子 ......

是的﹐我可憐的ego, 被無情的敲了一下
但我想﹐我能夠面對我的失敗﹐我也看到了 自己的弱點
預期低頭逃避﹐不如深呼吸﹐昂首面對吧

失敗﹐你好。
我是穿黑色禮服的山洞人。
Nice to meet you. (燦笑)




《黑色禮服》

歌手:蘇永康
作曲:Dick Lee
填詞:黃偉文
編曲:Ted Lo
監製:雷頌德

落日滿屋 衣帽間裡 傾瀉出音樂
悠然獨對 恤衫滿床 似望著漁獲
情投華服 把酒助慶 這就是娛樂
在我這小小天國 揮揮衣角 雕塑我傑作

逐件試穿 一絲不紊 斟酌那分毫
從蝴蝶結 腰封細紋 到袖翼長度
皮鞋微亮 穿起外套 笑踏面前路
換上最光鮮一套 獎得不到 至少姿勢好

前去哪個派對預計不到
唯有儘量做到不失優雅就好

敗訴 仍穿得好好先去敗訴
而我這套燕尾服已穿好
人世茫茫 無常禍福 假若從未 預告
唯有 大方得體到底 我做到

步步有風 西裝畢挺 這是我堅持
時來運到 荊棘滿途 照樣盡人事
無人能自 他宿命裡 擦掉任何字
但我至少都可以 親手添置 最出色戰衣

前去哪個派對預計不到
唯有儘量做到不失優雅就好
敗訴 仍穿得好好先去敗訴
而我這套燕尾服已穿好
何處葬禮 誰人大婚 一樣隆重 自到

誰說愛世界難從外表 証實到 你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